閉關

「閉關」對於初學者,是非常重要的。
由於「閉關」可以遠離三種讓心散亂、造惡的「因」,因此,對初學者是有必要的。
行者在「閉關」中要非常認真的修持、非常嚴肅的禪修,才能契入「閉關」的真實義。

有三種狀況,會讓我們的心變得瘋狂,造作惡業,成為一切煩惱跟惡業的根源。這三種狀況,包括:

  1. 離「散亂對境」太近

令我們生起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等情緒的「因」,皆是「敵人」。如果「敵人」不在面前刺激我們的「五毒」,「五毒」即不會顯現出來。所以「散亂的對境」是第一個會讓我們生出煩惱、造作惡業的因。

  1. 不捨棄煩惱的根

如果沒有捨棄煩惱的根,就還會有「敵人」,還會因為「無明」,而造作各種大小惡行。如阿羅漢已經捨棄煩惱的根,就是「敵人」在面前,也不會生起煩惱、造作惡行。

  1. 非理作意

此是指動機不對、出發心不對。
在我們沒有完全斬斷煩惱的根時,面對「敵人」時,如果我們想「運用智慧來控制我的煩惱。」這樣,就不會帶來很大的問題。
但如果我們心有不甘,憤恨的想「如果有機會打他一拳,我就這麼做。」或「如果有機會,我就殺了他。」如果這麼想,即是「非理作意」。
由於閉關活動限制在一個特別的地方,有助於我們遠離煩惱以及惡行。再加上如果我們會思考如何運用禪修的方法,對治念頭跟情緒,即可以斷絕「非理作意」,足証閉關的重要性。

閉關的形式分外、內、密,三種閉關

  1. 外閉關

「外閉關」主要在遠離使心散亂的對境、遠離煩惱與惡業的因。這種閉關要斷絕對外的關係,不能聽、見閉關環境外的人、事、物。這種閉關是非常容易的。在西藏,許多人喜歡更嚴謹的閉關,他們會到山上、森林、山洞去閉關。這些都是屬於「外閉關」。

  1. 內閉關

「內閉關」主要是斷除身、語、意的惡行
「身的內閉關」指斷除各種殺生、偷盜、邪淫等行為,或者無意義行為、忙碌。即是持守「不殺、不盜、不淫」的戒律,斷除三種負面的思想、行為,最後讓我們的身體放鬆、五根放鬆。
「語的內閉關」是持守「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綺語」的戒律。不妄語是不說謊。不兩舌是不挑撥離間。不惡口是不說壞話。不綺語是不說和貪欲、瞋恨、忌妒有關的話。

  1. 密閉關

「密閉關」是心的「止」與「觀」的修持。主要是停止意識的活動,專注在禪修上。
值得強調的是,為了利益一切廣大眾生,讓一切眾生遠離痛苦因、為了一切眾生都能成就佛的果位,我們立志於禪修,這樣閉關禪修就更具意義了。

元丹欽列多吉仁波切所制定的閉關課程,包括宗教及非宗教二大系統。
一、大圓滿閉關禪修
藥師佛法門閉關
觀世音菩薩法門閉關
文殊菩薩法門閉關
黃財神法門閉關
蓮花部法門閉關
護法部法門閉關
上師部法門閉關
法寶部法門閉關
大幻化網─心性的休息

二、大藏健康禪修閉關
十種綜合健康祛病法
十種疾病徤康祛病法系列
系列「閉谷」功法
系列「排毒」功法
系列「排病氣」功法
系列「吸收能量」功法